[寫在前面]


一路上送養狗狗以來


每一次的送養  我都是一個囉囉唆唆的老媽子


叨叨絮絮的唸著一大堆說不清也講不完的細節


為什麼有這多多該講的該交代的


因為


一個孕婦最起碼準備了也做足了十個月的功課和心裡健設去學習當一個媽


但是


領養一隻狗  卻沒有一段這樣漸進式的過程去讓新飼主學習和調適心態


 


坊間有很多書  教導著主人應該怎麼樣學習照顧一隻狗


養狗  很難   也很簡單


為了讓焦糖麻我以後不需要再長舌去長篇大論


我決定    把這些長篇大論通通寫成文字放在部落格上


給所有想要領養狗狗的新主人一個漸進式的方向


因此  特別開立了  "新家適應系列"     特別獻給有心想要領養狗狗的好人們


希望可以幫助大家           第一次領養狗就上手


 


*領養狗狗之前  請務必一定要仔細思索


因為多數被遺棄的狗狗個個都有著不同的悲慘身世


請站在狗狗的立場去試想  


如果今天我們單獨身處在一個周邊的人都比我們高很多講著我們聽不懂的話的外星球 


身邊的人都完全不認識    無法預警的一直被更換住所


也會對狗狗產生很大的壓力


將心比心    就算是人類    進到一個新個公司去上班的頭幾天壓力也會很大


更何況公司的同事主管在講啥還可以聽得懂的情況下去適應


有時候    狗狗剛換到新環境新居所的時候  都難免會有一些不同於以往的反應


就需要新飼主的體諒才能盡快的融入新家庭


 


[本文開始]


 


領養狗狗  最需要去克服的就是剛開始的  第一週  惡魔週


人與狗  各有各的生活作習    因此   如何同步兩者的作習就成為第一個首要功課


 


作息的不同步  通常是主人退狗的第一大主因


很多主人會抱怨    為什麼我要睡了牠就非要給我搞破壞   吵得我無法成眠


單就這樣的情況     建議新飼主可以在狗狗剛換到新環境時    上好牽繩   出去溜狗  讓狗狗適應新環境


四處走走逛逛     邊散步邊培養人寵之間的感情


一方面可以消耗狗狗的體力    讓狗狗在睡前可以安穩不吵鬧


二方面  也可以建立狗狗好的排便習慣    (主人記得要隨手撿狗便)


 


如果不方便外出遛狗    家中空間如果許可   也可以讓狗狗在家多做幾回的拋接遊戲等等


適度的消耗狗狗的體力   當牠累了  自然也就可以安穩入眠    或是  在主人出門之前也可以這麼做


讓狗狗不要在家裡無聊的搞破壞


 


很多人會說   我養一隻狗  不是我要來遷就牠   是牠應該要服從  應該要遷就我


如果  當你有心願意領養一隻狗狗的同時    就不會有上述的疑問


因為狗狗的作息是需要主人用行動和智慧來讓牠學會和明白    狗狗不笨


一個有用心和狗狗溝通    和狗狗之間同步作息的飼主    就會明白頭一周建立起良好互動的重要性


 


我知道有很多人類小孩的父母     都曾經被夜啼的嬰兒給折磨到三個月到半年都沒睡過一場好覺


正確的人寵關係   絕對不該出現上述的情況


良好的人寵互動   才是長長久久的根基


但願所有的新手狗主人    都能有更多的智慧    去領導你和你的狗一起擁有幸福快樂的每分每秒


 


接下來   新家適應系列   還會有以下相關討論題目


*如何讓我的狗不被鄰居發現 (教出不吠叫的乖狗狗)


*我不要我的家變成糞坑 ( 定點大小便的訓練 )


*遛狗怎麼變成彩帶舞 ( 腳側隨行該怎麼教 )


 


[寫在後面]


好的規矩   正確的生活常規   的確應該要黑白分明的讓狗狗了解


只是新手養狗    一開始通常只注意到狗狗的生理層面


卻很容易忘記狗狗的心理層面


多一份包容  多一點將心比心    給牠足夠的愛   但不要過度的寵溺


一個家裡只能有一個原則   若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準則去對待狗狗    也會讓狗狗混淆


領養狗狗需要很大的一份愛    但是   愛不是衝動   這是一份需要十年以上續航力的重責大任


愛是絕對必須    但是   飼主的智慧與包容   才是狗狗能在新家庭快樂長久的不二法門


如果你/妳是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新手飼主   


歡迎妳/你的加入    撐過剛開始的磨合期    


你/妳將會擁有這世界上最全心全意的愛       以及    最單純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