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泰迪因為身上沒有晶片


也沒看到協尋資料


昨天    給動物醫院的醫生  仔細檢查過後


就著手處理起牠那一身黏乎乎的毛   還有讓牠搔癢怎麼搔也搔不開的胎哥沾黏物


 


看到小泰迪   第一個念頭


我覺得 牠好像上半身有穿  下半身光屁股


上半身的毛  看起來好像很多  其實  都黏成一條條 ~ 底層都死結了


這麼冷的天  我一直猶豫該不該幫牠理毛


因為牠的活力和健康  醫生檢查過後覺得ok~


所以   就先     抓去洗一洗吧  ~  


牠瘦歸瘦  不過活力和體力都還很不錯 ~  食慾更是好到驚人


我也不知道這麼瘦巴巴的一把骨頭  是哪來的體力和能量可以小碎步跑來跑去



泰迪的身上  紅色點點和抓傷的傷口都很明顯   該脫毛的地方也已經光禿禿


所以    幫牠洗好之後  我拿起剪刀  先把那些黏糊糊的毛團和已經糾結成不知道是黏到啥的毛給去除


讓牠可以舒服一點  不然連抓癢  都會指甲卡到毛團   然後跌倒


這真的很難想像  ~  不過    長毛犬種流浪之後    變成一隻拖把狗也是常見的事


 


焦糖麻我真的孤陋寡聞~   對於玩賞犬的認識真的不多


所以剛撿回牠時  我以為牠是  掉色的紅貴賓


去到自助洗的美容店  我才知道  原來   小泰迪是現在最流行的 " 花貴賓 "


腹部的奶油色毛真的太可愛


整隻洗好之後  才發現  原來泰迪還長得真是帥氣呀 ~



 


小泰迪  確認為疥癬治療中


疥癬這種皮膚病  奇癢無比   狗狗會不自主的搔抓


具有高度傳染性  但  不致命  也不難醫


主要可以用針劑  每週一針  連打六到八週  ( 約兩個月 ) 就可以完全治癒


在醫生的建議下  同時使用   心疥爽滴劑  兩週滴一次


有吃口服藥    會比較止癢


 


每一隻狗狗都有不同的過去  不同的流浪辛酸淚  不同的悲慘過去


小泰迪也一樣     雖然很訝異牠只有10個月大的年紀也出來流浪


但是流浪過  吃過苦的孩子  就不一樣


牠跟一般貴賓很不同


不吵  不鬧    不神經質


妳蹲下身  牠就過來撒嬌等摸摸


不理會牠的時候  牠就自己乖乖的窩在紙箱子裡面休息


雖然牠是小男生  但是蹲著尿尿  不會弄得整屋子臭臭髒髒


跟我看到一些朋友家養的寵壞的紅貴賓黑貴賓白貴賓都不一樣


牠真的出奇的  乖巧


但牠食慾超好   活力也滿點 ~   大小便都正常 ~ 


 


養狗    說簡單可以很簡單     如果都沒遇上自然就很簡單


說困難也可以很困難   如果都遇過  自然就三折肱而成良醫    吃苦做吃補了


 


說到疥癬   有人聞之色變  


疥癬的高度傳染性   眾所周知


但其實  真的瞭解疾病的本身  也就不用太過於大驚小怪


用最謹慎的態度去面對問題  就是所謂知識的力量


 


小泰迪的毛 ~   確實讓我很傷腦筋


一般來說   對於有疥癬問題的狗狗  我們並不會將牠的毛理掉


由於疥癬非常的癢  所以患有疥癬的狗狗都會有過度搔抓的問題


過度搔抓通常會導致破皮   甚至造成傷口細菌感染等等


 


考量到小泰迪的毛  在底部已經糾結成團 黏乎乎的


這些日子下雨  這些黏毛團  濕濕的不說  更讓皮膚表層無法透氣


反而會讓皮膚更惡化


但是


理掉毛的話  那小泰迪的保暖又該怎麼辦 ? 


疥癬因為會傳染  所以不能給牠穿衣服   用過的物品  只有消毒和丟掉兩條路


所以


衡量過所有問題之後  


決定   焦糖麻親自操刀    要兼顧小泰迪的皮膚問題  也要顧到牠的生活品質和健康


畢竟  皮膚問題不致命    已經在治療當中就無須擔心


所以放棄電剪   改用純手工  剪刀剪毛


一把一把的慢慢剪  剪刀用過也可以消毒殺菌  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牠的毛  該留還是不該留  最好的決定


就是跟我家妮妮一樣 留一公分  而不要完全理光


這樣就可以兼顧到牠皮表的透氣  又可以留有局部保暖和保護的功能


 


雖然工程很艱難    幸好小型犬表面積小


但是要用手工剪成這樣~  也要花上各把個小時


另外要很感謝美容師的協助    身體是我剪的~ 


但是小泰迪的臉蛋  是專業有證照的美容師免費義務幫小泰迪剪的唷~


該消毒殺菌的   寵物美容師都很清楚    因為我們去的時間很晚


店內的狗狗已經都回家了~ 剩下主人還沒來接的  也都離我們遠遠的


 


雖然說疥癬的傳染性很高   但焦糖麻我說不用大驚小怪  主要是因為


一般家犬  只要是抵抗力不錯的情況下   要染上疥癬也要碰運氣啦


我家北鼻和妮妮因為本月份正好是使用  心疥爽  所以焦糖家目前還不會受到疥癬蟲進攻的危機


 


環境消毒和衣物消毒部份


由於小泰迪的洗澡和剪毛都是焦糖麻自己親自操刀


所以    焦糖麻我有把自己徹底消毒     我已經有用硫磺水淋浴了  XD 


家裡以外的部份  硫磺精  加水稀釋後噴灑在外圍


屋內  一樣用硫磺水拖地完成~ 


衣服回到屋內就當立即換起    立即清潔  記得要添加漂白水~


謹慎做到該有的防範    救援浪狗   家犬的健康也要非常重視才行~ 不能輕忽


 


雖然泰迪的耳朵已經整個臭又無毛   但還是不減牠的可愛~


相信假以時日   等到小泰迪的營養補齊    毛髮自然也就會變的光澤亮麗 


等牠皮膚問題好了之後  一定會是一隻無敵花美男的


 


每一隻狗狗  都是生命   牠們不是待價而沽的商品


生命的價值  是在於相處的互動    狗狗的生命短短十幾年


如果沒辦法給牠   不離不棄的終生的承諾    請不要任意的購買  棄養


因為每一隻流浪過  有幸能活著的狗狗   也都帶著心靈的創傷


當牠凝視著窗外的時候     睡著作惡夢的時候


妳永遠不知道    在馬路上流浪的日子給牠帶來的惡夢會做到何時才會消失


曾經被愛  然後失去愛    曾經信任  然後失去信任的痛苦      你/妳不是一隻流浪狗  你/妳很難體會


 


愛牠 請給牠不離不棄的承諾  以及  晶片注射  給牠一個回家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