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最前面


焦糖麻我非常的感謝  恩亞動物醫院的醫療團隊


蔡依津醫師以內視鏡方式  取出了妮妮吞下的那一大塊塑膠硬片


如果沒有蔡醫師精湛的醫療技術和她專業的醫療團隊


也許妮妮的肚子上又將再留下第三條長長的疤


在此我由衷的感恩   感謝她們  也感謝老天爺給了我一個好醫師 以及  順利手術的好運氣


 


前情提要


可怕又不平安的聖誕夜   焦糖家的妮妮  異食癖再次發作  


這回  她吃下了危險度破表的  塑膠頭罩



本文開始


 


繼12-24那個可怕的平安夜之後


12-25日一大早    我們家就出發去看診, 


當時她還沒有任何明顯的臨床徵兆, 食慾相當好   感覺不出是一隻大難臨頭的小狗 


由於她的活動區塊並沒有任何其他的物品, 所有缺損的東西只有一個去處


那就是妮妮的肚子裡


這無庸置疑的


由於 塑膠片 在 X光當中不顯像 


就算是搭配俗稱顯影劑的鋇劑下去拍攝  也於事無補


因為硬質的塑膠片並不會像海綿那般吸收鋇劑   所以也照不出塑膠片的位置


那既然看不出塑膠片究竟在哪  為何還要去受放射線的輻射 還要多花這個拍X光的費用 ?


還是照了X光片  主要是需要看胃的狀態  大小 


也或許如果塑膠片有阻塞在某處而使得消化道的通暢程度有所阻礙   或許看得出些蛛絲馬跡


 


由於妮妮的腸胃已經被剖開過兩次    雖然兩次的開腹手術最後都化險為夷的撐了過來  也撿回了一條命


但這並不代表好運不會有用盡的一天   


每一次的麻醉   隨著牠們年紀越大   麻醉之後一覺不醒的機率也日漸升高


因為我一開始推測的塑膠片大小是 1.5cm X 2cm 


所以依照妮妮的體型我們估算也許有機會讓塑膠片被食物包裹著而排出


因此  我們先採用了無上限供應飲食的方法    希望借由食物的包裹和推擠  讓腸道撐開  排便排出


 


12-25 和 12-26 兩天  妮妮過了一個很快樂的聖誕假期


因為她的飯碗就像一個聚寶盆一般   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食物


貪吃的她也吃到脹到整個肚子圓滾滾    連我拿著飯盆靠近她  她還會把頭撇開


這情景在我家真的堪稱為  世界奇觀了  


我一直以為北鼻和妮妮都有一個跟無底洞一般的胃~  原來  也是有吃飽的可能呀 !


12/25晚上  得到醫生特許恩准的妮妮  一口氣  吃了平時八倍的份量........


(平日晚餐是一杯量的乾飼料  ~


這天晚上 妮妮的第八杯  吃到最後十幾粒


是邊吃邊休息   細嚼慢嚥的吃下去的 )


 


相對於妮妮的快樂假期, 苦命的絕對是奴婢焦糖麻我


因為她無上限的吃~就會有無上限的屎


在每一份妮妮的特製"黃金"當中找尋夢寐以求的塑膠片


就像是大海撈針    先用無色透明的塑膠袋拾起  再用尺慢慢壓扁壓平


鉅細靡遺的找著   但在這二天快二十份的屎當中   啥都沒有  只有些許她大小姐吃下的毛


失望心情  溢於言表



吃過吃到飽的人都知道  吃太撐的時候  也會很不舒服


狗也亦然


妮妮因為吃得過多過飽  也開始有些懶散不想動  或是走來走去無所事事


或是打嗝放屁等等的現象


這些跡象反而混淆了真正本身因為吞食異物所產生的臨床症狀


星期一 12-27日    將這兩天的成果跟醫生討論


越是細微的觀察, 我就越無法區分出  究竟哪些徵兆是因為吃太飽  又有哪些徵兆是因為消化道異物


也無法判定出   妮妮的懶懶不想動  是因為吃太撐  還是因為天氣冷  又或是因為她的異物已經卡住腸道 ?


由於已經有太多份屎當中都空空如也沒有見到塑膠片的蹤跡


大便的粗度和長度和份量  看起來妮妮的腸道沒有受到傷害    也沒有見到血


大便的形狀看起來也並沒有受到異物阻擋而變形


所以    從種種跡象看來    也許塑膠片    並不在她的下消化道 (註1)


但這都是間接證據   單從種種跡象推論而來    所以只能說是我們的猜測


在醫生的建議下  給妮妮恢復為比正常多一些的飲食


(原本為 早上一杯 晚上一杯 


改成早上一杯  中午一杯  晚上一杯  消夜一杯 )


12-27的晚上到12-28醫院開診前的這段時間裡


出現了很慘烈的情況


妮妮開始變成一頭蛇


瘋狂的  點頭  吐舌信  流涎


 


看著自己的心肝寶貝不舒服  看著她痛苦  看著牆上的時鐘距離天亮還有多久


忍著自己心疼的眼淚  拿起相機起身開電燈開始錄影


看著她像瘋了一樣的舔著想吞下每一根看得到看不到的毛髮


一手錄影  一手要控制她的行動~  她的舉止和行為都在傷害她自己


而我卻只能消極的  拍下這些我不想回憶也不想重溫的片段  以便隔日就診時給醫生參考


 


每天跟著妮妮打地舖   只要她亂吃了東西  我就只能24小時的看著她


為了萬無一失~ 讓自己學會坐著睡覺  可以一直維持半醒狀態~ 


一手摸著她  只要她一動我就會馬上醒~  也唯有這樣   才能滴水不漏的接收搜集到所有該有的資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OFP40231r4


  (若影片看不到 請點上面網址 _ 如果看不到影片的  請跟我說一下)


這並不是最瘋狂最嚴重的狀態   最嚴重時跟本無法拍攝或錄影  只能顧著她沒手可拍攝了


 


[註一] 上消化道  指口腔入食道後 經過 賁門括約肌  到胃  到幽門 為止 


            下消話道  泛指通過幽門之後  小腸大腸到肛門段


此為上消化道 簡圖



(( 接下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