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在路邊躲躲藏藏的幼犬


要變成去送養會時可以抬頭挺胸會撒嬌肯給抱抱惹人憐愛的小傢伙


這之間, 除了生理上當個健康寶寶之外, 還需要很多的練習


幼幼們在汽車 機車 下水道裡躲躲藏藏的生活了一段時間,  習慣在路邊怕被欺負都躲人躲的遠遠~


從抓牠們的過程以及洗澡的過程中, 發現了米米的膽子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小


同住在獸醫院裡, 籠門一開, 黃黃白白衝了出來主動找人玩


但米米總怯生生的縮在籠子裡面~  有時鼓起勇氣踏出個幾步~


但任何一點聲響~牠又會倒退嚕~縮回去籠子的角落


她不是個很有勇氣或探險精神的孩子


臉上掛著的永遠是怯生生的表情.


從到獸醫院已經六天了, 但是我們一伸手抱她~ 她都會嚇到拉屎噴尿


唉~這麼膽小怎麼能送養呢?


再這樣下去也不是個辦法, 總不能讓牠永遠就這個樣子的害怕人類吧.


 


考慮到牠個性上的問題, 於是決定將牠帶回我家, 好好的訓練起. ( 順便省掉一隻的住宿費用 )


焦糖家是個小不拉基的小套房~裡面裝了北鼻和妮妮兩個鬼靈精已經擁擠不堪了~


又來了個小蘿蔔頭, 真是整個塞爆了.


 


表面上焦糖麻我是很開心有小狗可以玩~ 但從小養過北鼻的我深深的知道~


自己只有被小狗玩的份.......


 


吃多喝多尿多拉多~愛哭愛吵愛搗蛋  這就是小狗


家裡兩個姐姐當牠的榜樣~但大家乖乖睡午覺 就牠一個人要起來坐在那邊哭哭~


臉上寫著 我好無聊


 


訓練她在報紙上大小便~ 只有50%成功的機率  剩下的50%尿在拉在吸水性佳的墊子上~


踏腳墊 和 妮妮的bowsers 都遭殃.


 


一直擦尿~很累~洗衣機也跟著超時工作~很辛苦.


 


開心的是, 經過三天的調教~牠已經不怕人也不怕被抱了~


雖然還沒進展到會主動朝我奔來~但最起碼當我手上拿著食物時  牠想一想之後還是肯怕怕的踏出腳步


小心翼翼的走來~咬了吃了就後退


雖然說不主動親人~但也算是小進展了~


 


倒是~牠很親狗~ 跟妮妮相處的很好, 米米對妮妮一點都不怕~


把妮妮當成牠的大玩具~又咬又踩又拉又拔毛的~妮妮會跟牠玩~會教牠玩耍該有的態度


當米米太用力的時候~ 妮妮會用手手或腳腳把米米輕輕推開~


然後米米就會再撲上來~


 



幼犬的社會化, 很重要. 狗狗在出生四個月當中是很關鍵的時期.


跟同胎太早分離或離乳太早的幼幼通常會有 無法控制口顎力道的問題. 以及過動的問題.


小幼幼在五個月換齒之前的小牙是很尖的, 這麼尖的牙齒就是要讓牠們學會控制好口腔的力道


一但稍微太用力就會造成疼痛, 在和同胎玩耍的時候一弄痛對方~對方就會不跟牠玩


遊戲就會被終止, 這對小狗來說就是種挫折, 於是牠們就會學會如何輕輕的含 如何舔而不用咬的


同樣的~有一隻行為良好的成犬來教育小狗, 也是很好的方式. 玩太瘋太超過時一樣會被制止.


我期望妮妮可以把米米教育成一隻乖狗狗, 可以開朗,親人,守規矩,


但現在似乎是想太遠了~ 現階段我只能用大量的耐心和愛心去修捕牠受傷的膽怯的心靈


等待哪天米米可以主動的笑著朝我奔來~


那麼那天就是牠可以展翅飛向新家的時候.


 



天生個性上的差異~幸好流浪的日子並沒有改變白白和黃黃的親人個性,


個性樂天大方的孩子真的比較讓人放心,  但那天買了新的牽繩項圈去給牠們~


一開始即使是最大膽的黃黃穿上胸背帶也變成急凍人~ 四肢僵硬


還好貪吃就有這點好處~ 拿著肉條, 黃黃很快就學會腳側隨行了.


不僅在室內牽著溜溜OK~連牽出去馬路邊也敢踏出去了 !! 


真該給牠拍拍手, 果然當哥哥的勇氣十足呢! 


白白的膽子比黃黃小一些. 


對項圈的接受度也還OK~ 應該練習個幾次也就不會排斥上牽繩了


 


希望牠們都可以乖乖認真的學習著去到新家該有的技能, 才能更快更輕鬆的融入新的家庭和新環境.


幼幼寶貝們~要加油,努力找家, 給自己一個看得見的美好未來.


如果說新主人需要準備什麼, 我希望任何一個想從幼犬養起的新主人都能去看戴更基醫師的書


"別只給我一根骨頭--- 狗狗的啟蒙教育"


因為狗狗需要的, 除了吃飽之外, 你懂牠, 牠懂你, 才會有良好的人狗互動


當有好的人狗互動之後, 才能相處長長久久.


如果可以~ 戴更基醫師的相關著作也都值得一看


*狗狗的異想世界


*愛咪咪的異想世界


*貓狗大戰 ~ 寵物行為四週急訓


*what 敢咬我 ( 此書推薦狗狗有咬人問題者再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