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很常聽到的比喻


要找到一個好男人  比在台北市找到車位還難


是不是有這麼難  焦糖麻我真的不知道,


不過  最近倒是有一個感慨  那就是


要找到一個"對"的 寵物家庭醫師  ------> 好像比停車位或好男人都更難找啊!!!!!


 


有養寵物的人也許都有同樣的經驗


那就是  上網搜尋或是估狗一下  " 優良寵物醫院 " 或 "好的動物醫院" 這類的標題


就算再外加上地區一起蒐尋 ex: "台北縣永和 優良獸醫院 " 之類的標題


出來的結果五花八門   即使是同樣一間醫院或診所  也會同時出現 好口碑 和 醫療糾紛 的相關資訊


即使是一間有80%以上網友都認同的優質的很棒的動物醫院


一但用醫院的名稱去查詢   也一樣會查到很多負面的案例.   正所謂 毀譽參半.


 


有沒有所謂  真的好  或是  絕對好  或是  一定好  的動物醫院呢 ?


這樣的醫院又該怎麼辨別  又該從何找起呢 ?


焦糖麻我自己也時常在思索這些問題



這些問題真的會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嗎 ?


 


好滴~ 被這個標題吸引進來看這篇文章的大家   看到上面那句先把雞蛋握在手裡不要砸偶


焦糖麻我是真的有認真的反覆的找到了一個感覺起來很模糊  但其實很真實的標準答案唷 !


請耐心的繼續看下去  ( 雞蛋留到最後"全文完" 再砸也不遲啊 !!! )


 


吾家愛女北鼻~從內湖收容所抱出來的第二天就開始了牠和動物醫院的緣分


焦糖麻當時就像是搭乘著疾病的雪橇  一路上跌跌撞撞的蒐集起很多跟動物醫院以及醫生們互動的經驗


時間快轉   經過這麼多年之後   雪橇上已經載滿了太多太多  是到了該卸貨整理整理的時刻了


 


很多事情都是因為走過了 經歷過了  然後回頭看才發現其中的奧妙


該怎麼選一個 對的 寵物家庭醫生 ? 


其實只要從一個很簡單的出發點去想  " 狗狗不會說話   那要怎麼看診呢? "


 


醫生是人  主人也是人   但病人是狗~


該如何讓醫生可以理解你所描述的狗狗狀況   而飼主本人也正確的接收到醫生給的資訊


就成為最重要的關鍵點.


 


有一句台語的俗諺說 " 醫生緣 主人福" 這句話的意思主要是說


能夠遇上 有緣份的好醫生  絕對是病人最大的福氣.


有的時候並不是醫生的醫術或醫德不好, 而是沒有在對的時間看診或是和醫生之間的溝通有巨大落差


 


由於寵物們不是自己選擇醫生, 所以當寵物因病往生到彩虹橋的另一端去的時候


通常飼主有兩種情況    內疚的人會不停的自我責怪  認為是因為自己做了錯誤的選擇而害了牠


另一種則是憤怒的把情緒外放    認定完全是醫生的醫療疏失


一個悲劇的背後, 其實飼主和醫生同時都應該要先徹底的真心的為了這個生命的失去而自我檢討


責怪自己或是責怪他人都於事無補, 規避悲劇再度發生, 唯有認真的去找尋標題當中所說的 '對的"醫生


 


*什麼樣的醫生是對 ? 這題的答案只有你自己知道.


看到上面這句話,大家可能又想按上一頁或是對焦糖麻我K雞蛋了


先拿焦糖麻我自己來舉例好了.


由於我很愛認真的個性, 對於寵物又習慣觀察入微, 所以腦袋裡總有千千萬萬個"WHY(為什麼)"


當寵物生病時, 我會先觀察出所謂的"臨床病徵"然後鉅細靡遺的跟醫生分享


甚至對於一連串的事件還會畫個簡單的圖表時間軸(例如 幾點幾分嘔吐之後  幾點幾分拉肚子 ..... )


或是  蒐集周邊可用的資訊 ( 例如 採集嘔吐物或糞便    或  造成狗狗外傷的兇器....... )


 


就因為我對於自己個性的瞭解 


所以通常能跟我合拍的, 都不是那種太過主觀且威權式的醫生.


主觀威權派的醫生, 通常會把焦糖麻我內心裡千千萬萬的疑問當成是對他專業知識上的挑釁


不會吝於用臉色和語氣讓我碰釘子, 對於頭三個Why也許還能耐著性子三言兩語打發


但第四個Why之後多半醫生就不想理睬我了.........


即便是我小心翼翼的用很多非常客氣的發語詞  例如


"醫生不好意思, 因為我是個外行人, 所以想請問您為什麼........................... ?"


"醫生您好, 想跟您請教, 只是好奇的問一問, 我沒其他的意思,主要就是我不太明白........................可以請您解惑一下嗎? "


這類主觀性很強烈的醫生, 通常親和力欠佳, 但相當有權威感~也更容易讓飼主感覺信任和可依賴


強勢的醫生對於他所做出的判斷和診斷都相當自信, 但這通常會導致兩極化的落差( 大好或大壞)


多半看診的節奏也較快, 此類型醫生相信自己的眼睛目前所看到的情況, 也就針對眼前的情況來治療


因為有太多的飼主跟醫生描述狗狗病況的時候 


有些飼主習慣說得有些誇張  而有些粗神經的飼主則有可能略掉細節而輕描淡寫........ (醫生真難當啊 ! )


與其花時間去辨別飼主所描述的可信度有多少, 不如相信自己眼見的和科學檢驗出來的報告和數據


 


回想起六七年前也是養狗菜鳥的焦糖麻, 就偏好這類主觀權威派的醫師. 


因為醫師擁有更多我沒有的專業知識, 也具備豐富的專業技能和臨床經驗.


當醫生說一, 我絕對不會也不想問還有沒有二. 醫生交代我的事項我通通照辦, 100%的尊重&服從專業.


 


話說經過了這些年的含辛茹苦~和冰雪風霜~ 想要原地不動沒長進也很難


所謂  三折肱而成良醫,  北鼻的骨科問題  妮妮的異食癖和手術  還要外加上救援的狗狗們給我更多的挑戰


有這些狗兒們鞭策著焦糖麻我~ 有時候不跑快一點多懂一點多學一點都不行


為了想懂想學,  首要之務就是要懂得開口問.  把問到的答案默記在心 , 回家再上網自修


然後回診時再帶著自修時所產生的疑問, 再請教醫生更進一步的問題.


當醫生告訴我狗貓現在應該要做怎樣的治療和照顧會最好,


通常我還會再詢問醫生:如果在不考慮經濟和時間成本的情況下,


是否還有更好的方式或者還有其他輔助治療 ?


問問題的過程當中, 當醫生開始有些許不耐煩或是後面等診的人很多的時候,


就要懂得適時的打住嘍~  畢竟把醫生惹火了鐵定是下下策且萬萬不可的唷~


 


所以說 現在的焦糖麻我, 因為過剩的求知慾和實事求是的精神  以及吹毛求疵的龜毛個性


比較甲意能夠溝通討論, 具有比較開放心態的醫生來配合. (講白了是我喜歡溫柔親切的醫生啦 )


為什麼焦糖麻我會說  要找的是 寵物"家庭醫師" ?


因為狗狗和人不同, 如果今天是帶一個五歲的人類小朋友去看診, 最起碼他已經會說話會表達


就算口齒不清, 也還可以比手畫腳的告訴醫生說他哪裡痛或哪邊不舒服


可是狗或喵呢 ?


如果持續性的讓狗狗更換不同的獸醫院或不同的醫生看診,


那過往的治療和用藥等等資訊, 飼主本身會攜帶著病歷資訊嗎 ?


在狗狗不會說話的前提考量之下, 如果有固定的可信賴的家庭醫生, 就算是你家的狗喵很少生病,


但最起碼該建立起的預防針紀錄和偶爾的皮膚小問題和用藥, 都會在寵物的家庭醫師那邊有詳實的記載


 


從知道應該幫自己的家犬找到一個寵物家庭醫師  到真的找到一個合適的家庭醫師


為了縮短這個尋找的過程


首要之務   是要先了解自己的個性


習慣讓專業回歸專業  怕自己胡亂道聽塗說反而會更沒頭緒亂成一團的飼主們


或許會比較適合威權強勢的醫生. (成敗責任多在醫生手中, 單向互動)


 


另一類習慣蒐集資訊  面臨醫療行為時較為主動的飼主們,


自然就比較適合  可以溝通討論類型的醫生.(成敗責任 醫生和飼主各半,雙向互動)


 


唯有在第一步驟先瞭解完自己的個性和習慣的溝通方式


也看完焦糖麻這落落長的一大篇之後,


大家應該都有聽但也聽得很模糊的大概從二選一當中選邊站好了吧~


那我們就一起看到 <下>篇  來繼續探討


------------>             個性適合的醫生就等於是"對的"醫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qunico 的頭像
    aqunico

    焦糖狗狗的家

    aqu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