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niko的壁蝨控制問題成了眼前很傷腦筋的事兒,


也多謝大家熱心的回應和幫忙, 確實也給了焦糖麻很多新的資訊和意見


在蟲多多的夏季裡, 除了狗狗在室外要注意不能中暑,


另外, 體外寄生蟲的問題也是很多狗爸媽們一致的苦惱.


 


其實不管是養狗的老手或是新手, 多少都有些疑慮, 像是 :


~我幫我家狗狗點過蚤不到這類的除蚤滴劑之後, 是不是就不會有蟲蟲上身 ?


~我如果不帶我家狗狗去草地玩,  是不是就可以避免蟲重上身 ?


~聽說越多狗出沒的地方就有越多的跳蚤壁蝨, 這是真的嗎 ?


~如果我不讓我家狗跟別的狗狗有近距離的接觸, 是不是就不會有蟲跳過來我家狗身上 ?


~除了給狗狗用的滴劑之外, 是否還有其他的更好的方法可以解決蟲蟲問題?


 


以上的問題和疑慮, 我想多多少少都曾出現在養狗人的腦海裡


到底該怎麼做才會不讓我家的狗貓不被蟲叮咬, 有沒有萬無一失的防護呢 ?


 


以上這些問題都有答案 , 一切應該要先從  驅避 和 殺滅  兩個關念開始說起.


[驅避] 指的是將蟲趕走或讓蟲跟本不想跳上寵物的身上毛上


[殺滅] 指的是讓叮咬寵物的那隻蟲體死亡.


一般我們在用的除蚤滴劑 ( 像是 蚤不到  寵愛  益百分  心疥爽  等等 ) 都是以殺滅為其主要目的


也就是說, 當你/妳家狗狗滴了滴劑之後, 若有任何蟲咬了牠, 這隻蟲就會死亡. 當然殺滅對於環境是有益的, 因為蟲的數目會下降, 減少寄生蟲的擴散.


既然是已經咬下去之後才死, 也就是說, 如果這隻蟲身上帶有病菌, 就算是狗主人有讓狗狗長期點藥, 狗狗還是有可能感染愛利希體或焦蟲等等這類的血液疾病. 


沒有人希望自家狗狗被蟲叮咬, 也不想冒險去賭看看咬到我家狗的那隻蟲身上究竟有沒有病菌


也就是因為這樣, 光是使用[殺滅]作用的滴劑是很被動也消極的方式. 所以才會需要搭配[驅避]效果的產品來讓狗貓寶貝們更健康.


驅避功能的產品, 其實這想法很雷同於人類的防蚊液, 只是因為狗貓有毛髮, 所以牠們需要驅趕的除了蚊子之外, 還有跳蚤和壁蝨和其他各種昆蟲們.


有一些植物的氣味, 會讓昆蟲們天生就不喜歡, 所以使用這類的天然產品在狗狗的身上, 昆蟲就不會想跳上狗狗身上甚至會自動離開.


這類的商品其實在市面上也有不少品牌可選擇, 焦糖麻在這邊先跟大家分享我家的使用狀況和經驗.


焦糖家兩犬都熱愛每天散步以及草地奔跑, 如果為了壁蝨而禁止他們接近草地, 我想牠們也會非常的痛苦吧, 雖然說有幫牠們每月點了蚤不到或是益百分, 但這兩種藥的主要方式都是當壁蝨叮咬後會死亡, 那........在狗狗身上但還沒叮咬之前呢 ? 不也就讓壁蝨搭便車回到家裡了嗎?  所以特別是在夏季這種昆蟲活動旺盛的日子, 我每天出門都會幫我家兩小犬另外噴上天然草本的除蟲噴劑. 我自己有使用過的有兩種:

(1)ARK 寧保強植物性驅離系列噴劑   (http://www.arknaturals.com/product.aspx?pid=350)   Made in U.S.A

(2)ecoPure 天然草本防蟲噴劑   Made in U.S.A

這兩種噴劑都是在出門前噴在狗狗身上的, 主要的作用是因為草本的氣味會驅離昆蟲, 我家現在用的是(1) , 其實兩者都是同樣的效果, 但因為我個人偏好(1)的味道, 但也有很多狗友剛好跟我的喜好相反


天氣熱有時候我會穿短褲出門溜狗, 在使用這個噴劑之後, 我不曾被叮, 出門前有時我也會在我的小腿上噴一下, 驅蟲效果很好, 我通常回到家都會幫兩小犬擦腳梳毛, 藉由擦腳去看有沒有壁蝨躲在狗狗的肉墊之間, 梳毛也可以徹底檢查身上有沒有帶蟲回來,幸好我家兩犬都是淺色毛,不然我每天這樣梳毛檢查, 眼睛很快就會老花吧 !  我個人覺得使用噴劑之後的效果很棒,  那種薰人的藥草味道果然讓昆蟲閃得遠遠的, 使用之後就不曾見到有帶蟲回家的情況了.

另外有些住在較戶外的飼主會習慣採用益百分和防蟲項圈雙搭配的方式, 北鼻小時候我有給牠用過防蟲項圈, 不過味道也是一樣很薰人, 但只要可以薰走蟲子, 也是方法之一.  若出門的外在環境容易有壁蝨, 一般說來用益百分的除壁蝨效果會比蚤不到來得好. 以室內犬而言,  大致上來說壁蝨的問題多半做到這樣都可以解決.


另外還有兩款台灣製造的噴劑, 也已經累積不少口碑, 焦糖家還沒用過, 也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也可以參考看看唷


100%純天然加強防蟲蚤噴霧    據說是四款當中氣味最容易被接受的


美樂狗天然驅蟲除蚤噴劑 剋蝨靈    成份和 Ark噴劑較類似


今天跟大家介紹的都是使用在自家狗狗身上的防蟲噴劑, 希望大家的狗狗都可以快快樂樂享受夏日時光又可以不用擔心被蟲蟲叮咬,也可以自在的在草地上打滾也不用怕把蟲蟲帶回家唷~



妮妮在聞的那瓶, 是環境用的天然除蚤噴劑, 也是純天然的, 但只能用在環境, 不能噴在寵物身上唷~


綠葉這個牌子則是Made in Holland, 最大的缺點就是包裝上的不是英文~


現在新的包裝是較圓較矮的瓶身, 變得比較可愛, 照片中的是已用完的空瓶~


效果很好, 味道也還不錯~ 焦糖麻都是拿來噴在樓梯間  防止蟲蟲入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